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项目展示——基于自闭症儿童心理认知的玩具创新设计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086

项目负责人:汪钰、施志鹏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自闭症儿童心理认知的玩具创新设计》项目团队长期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志愿活动。项目成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针对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发现目前自闭症干预多以通用性玩具为主,针对性不强,长时间的训练易引发疲劳和枯燥感,父母与孩子的互动性不强等状况,激发了项目成员想要设计一款符合3-6岁自闭症儿童认知特点的玩具的想法。

项目团队基于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观察和对康复教师、家长的调研,基于发展性游戏干预理念的,设计了一款符合3-6岁自闭症儿童认知特点的玩具。抓住自闭症儿童在游戏和玩具上的偏好,以汽车为基础造型,通过车身不同的材质和纹理的触感设计,促进儿童的触觉和肌肉控制力的发展。配套的可替换的游戏场景设计,丰富了汽车的游戏属性,让家长和孩子有更多的游戏和互动空间。家长可以利用场景中的认知卡片配合游戏玩法,在游戏活动中促进自闭症儿童的认知活动和语言发展,在于孩子的游戏互动中,增加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性交往成分,促进社会能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