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项目展示——文化浸润下的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调查研究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349

    项目负责人:谈天

    该项目立足于苏锡常地域文化特征,结合政策的实施,旅游风情小镇成为旅游发展的热点,以及全球化背景下文化趋同性思考,采用问卷调查和管理层访谈等调研方式,在文旅融合和乡村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结合旅游风情小镇的现状,探索文化浸润下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的开发策略,以提升苏锡常文化旅游新形象。研究提出,地域文化是特定区域内独具特色且源远流长,传承至今仍发挥作用的文化传统,是该区域传统民俗、生态架构、生活习惯、人文理念等元素的文明表现。旅游风情小镇是依托独特的地域文化、乡土民俗、历史遗存、传统工艺、舌尖美食等资源,打造形成的情调韵味浓郁、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休闲集聚区。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发展存在的问题有传统的历史文化景观和风貌难以保留,旅游产品特色不鲜明,缺乏高端要素,地域文化特质的表现深度和广度不足。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的文化浸润应把握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的文化脉络,开发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的文化项目,设计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的文化主题。文化浸润下的苏锡常旅游风情小镇培育策略有融入地域文化,建立旅游风情小镇培育路径与目标,借助苏锡常地域文化元素,丰富旅游风情小镇内涵建设,重塑管理部门文化价值观,完善小镇文化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