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项目展示——仿花岗岩路沿石压制成型新工艺及设备研发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357

     项目负责人:卢厚杰

研发目标:研发一种仿花岗岩路沿石制备新工艺及设备,使得新工艺下的产品使用寿命提高和外观质量改善,效果更接近天然花岗岩,同时新设备生产效率提升,成本低廉。具体通过以下3个主要内容的研究来实现:

1)研发负压脱水压制成型混凝土路沿石制备工艺,实现产品密度、强度等物理性能大幅提高。

2)研发制作高效的能自动控制的混凝土路沿石成型设备试验机

3)研究关键零部件创新设计

项目创新点:1)工艺原理创新: 新工艺采用真空负压吸水压制成型。

2)工艺配方创新:改变了路沿石成型材料的配方组成。

作品研发新工艺和设备制备的仿花岗岩路沿石,与天然花岗岩相比,新工艺可以做到在外观和性能上更加接近,而价格优势明显。同时,可以避免花岗岩的过度开采,节约宝贵的自然资源,对国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深远的意义。与旧法制备混凝土相比,新工艺和设备做了多方面的创新,在产品性能和产能上都有大幅地提升。

项目成果: 12019挑战杯江苏省赛特等奖

22019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一等奖。

3、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赛二等奖。

4、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4件,授权实用2件。

5、中文核心期刊《混凝土与水泥制品》杂志发表论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