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项目展示——扬尘检测与自动喷淋系统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349

项目负责人:邵荣健

大气污染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是首要污染物,在各类建设施工活动、工业企业生产、道路保洁等产生的扬尘作为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政府部门逐步加强建筑扬尘的治理度,建筑部等相关部门要求施工单位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基于传统人工洒水车降尘费时费力,成本较高。本项目扬尘检测与自动喷淋系统,可以实现对环境数据的实施监测,并实现自动喷淋系统联动,大大地降低人力物力成本,可有效改善施工工地尘土飞扬的作业现状。

项目研究目标主要是研制一种能长期稳定可靠工作并实现数据记录、数据上传的扬尘检测与自动喷淋系统。通过对PM2.5PM10的检测采样,来分析工地的实时扬尘情况,并根据系统设定值控制喷淋。根据现场喷淋设备不同,要求系统预留多种接口,对接各类喷淋设备,从而完成项目的个性化定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