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度专创融合教学案例评比的通知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534


各二级学院:

专创融合是指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国务院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明确指出“高校要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为了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促进专创融合教学,提高学生的双创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专创融合教学案例评比具体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

全校专任教师或兼任教师

 

二、 专创融合教学比赛要求

(一)总体要求

1.比赛要体现专创融合的教学理念;

2.比赛内容要落地实施,要有教学设计思路,有具体的实施过程,有学生成果呈现。

(二)具体要求

1. 比赛必须依托我校某一个专业或专业群的专业教学;

2. 具体设计与实施内容可以是一门专业课或者一门专业课中的某个单元

3. 专创融合教学中创新创业呈现的常见方式;

1)以呈现创新内容为主

采取项目化教学,以某一问题(比如技术、生活生产方面的难题)为起点,然后运用专业知识,通过创新设计、创意或发明,提出解决方案,体现其创新性(比如技术、创意),并有学生成果呈现(比如设计方案、产品等)。

2)以呈现创业内容为主

采取项目化教学,以某一市场(客户)需求为起点,然后运用专业知识,通过开发新产品、设计新模式或新业态,满足市场(客户)需求,体现商业价值(比如客户反馈、市场规模、利润等),并有学生成果呈现(比如产品、创业计划书等)。

或采取项目化教学,以解决新创企业的某一方面问题为起点,然后运用专业知识,通过调研分析、创新设计,提出解决方案,体现其实用性(比如能够提高销售、节省成本等),并有学生成果呈现(比如设计方案、研究报告等)。

4. 比赛应该符合职业教育规律,具体形式不限。

 

三、 奖项设置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评作品进行匿名评审,并按参评数目的10%、20%、30%的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

 

四、 报送材料要求与时间

所有材料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每个二级学院至少提交3个案例,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0,所交材料包括:

1. 专创融合教学案例电子稿和纸质稿一式5份由于是匿名评审,请在教学案例纸质稿上隐去二级学院和个人信息。

2. 所有参赛作品汇总表的电子稿和纸质稿一份(纸质稿由二级学院领导签字)

 

纸质材料报送教学楼1302-1室电子稿发到337576117@qq.com

联系人王娟       电话86335103

 

 

 

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9月24

 

 

 

附件

附件1  专创融合教学案例.docx

附件2 比赛报名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