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常州市初赛的通知

发布者:王娟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466

各辖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创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动能,持续营造全民创业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苏人社函〔202037号)要求,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常州市初赛。现将赛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428

 

(此件公开发布)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

常州市初赛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常州市初赛(以下简称初赛),现制定初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初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二、初赛时间

20204月至7

三、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市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市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单位: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各辖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初赛组委会

初赛设立市级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初赛的组织领导。市级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初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初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市级组委会将邀请资深创业专家组成市级评审委员会,市级评审委员会对市级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赛制安排

初赛分为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和专项赛。

(一)主体赛

面向各类群体,重点是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在校及毕业生、返乡入乡农民工等。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两个组别。

(二)专项赛

面向带动残疾人或对口援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项目。

五、参赛条件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注册地原则上须在本市区域内,其中参加专项赛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项目注册地可在对口援助地区(陕西省、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贵州省铜仁市)。

参赛者仅可选择以下一项赛事参赛,且同意在公共媒体上公开本人、团队及项目有关信息。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获得前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项目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一)主体赛创新组参赛条件

1. 截至2020615日(含),尚未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创业团队或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 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 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 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主体赛创业组参赛条件

1. 截至2020615日(含),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 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 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 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三)专项赛参赛条件

1. 截至2020615日(含),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 参赛项目带动残疾人或对口援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不少于30人(小微企业占总人数的比例不少于20%)。

3. 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一定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4. 参赛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 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六、评委管理

市级评委需填写《评委信息表》(附件2),签署《评委承诺书》(附件3),在评审工作开始前交市级组委会办公室留存备案。

为保证评审结果的公正、公平,初赛期间,评委不得与参赛项目方进行私下接触和沟通。评委通过初赛获得的关于初赛和项目的核心信息、评分结果等,在未经市级组委会允许的情况下,不得私自泄露。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取消其本次初赛评委资格。

七、赛程安排

初赛分为参赛报名、市级初赛、省赛前辅导三个阶段。

(一)参赛报名

时间:615日截止

各辖市、区和在常高校负责组织实施初赛报名工作,要深入各类创业基地以及街道(镇)、社区等进行宣传,广泛发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名参赛(按主体赛两个组别,每个辖市、区每组别报送不少于3个,每个在常高校报送不少于1个),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初审,初审通过,将《资格审核后项目清单》(附件4Excel电子表格报市级组委会,市级汇总后报省级组委会复审,复审通过的项目方可参赛。

(二)市级初赛

时间:731日前完成

1. 主体赛:分为创新组、创业组两个竞赛组,通过项目路演、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推荐每组得分排名前2位(含)的项目晋级省级决赛。

2. 专项赛:根据相关部门推荐,评选1个优秀项目晋级省级决赛。

3. 奖项设置:根据每组参赛项目市级初赛得分由高到低排名,分别评出初赛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优秀奖各2名(每组得分排名第12位)、入围奖各8名(每组得分排名第310位),专项赛优秀奖1名(得分排名第1位)、入围奖2名(得分排名第23位)。

4. 晋级规则:根据省级组委会分配的我市晋级主体赛省级决赛名额(创新组、创业组各2个项目)、专项赛省级决赛名额(1个项目),推荐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专项赛获得优秀奖的项目晋级省赛。

晋级省赛项目所在辖市、区应与本地晋级项目方进行充分沟通,确保项目按时参赛。如晋级项目不能派出选手参赛,项目所在辖市、区应在83日前书面报告市级组委会,市级组委会经向省级组委会申请同意后,按市级初赛得分由高到低排名顺延,指定其它项目晋级省赛。

(三)省赛前辅导

时间:8月中下旬,根据省赛时间确定。

对我市晋级主体赛省级决赛、专项赛省级决赛的项目选手,进行赛前辅导。

八、奖励支持

1. 对获得初赛主体赛和专项赛优秀奖、入围奖的项目,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对参加省赛或国赛并获奖的,市级将同步给予相应奖励。

2. 市级组委会将在常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媒体对获奖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拓宽市场发展渠道。市级组委会将在初赛获奖项目第一创始人中,选树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通过选聘专家、巡回宣讲等形式,发挥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3. 各地要加强对获奖项目的扶持,进一步落实创业政策、优化创业服务,在资金奖补、贴息贷款、入驻园区、孵化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促进项目持续发展。

4. 对推荐在孵项目获奖的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载体),按规定给予相应的优秀创业项目孵化补贴。

5. 市级组委会将根据有关部门对初赛参与和组织的质量,评选表彰优秀组织单位。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将初赛作为充分发挥双创积极作用和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的关键抓手,纳入本地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和扎实推进,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设立专门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初赛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对初赛进行多渠道、多方位宣传,努力扩大赛事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引导更多创业者主动参赛。各地要加强与创业基地、创业服务机构的联动,结合本地实际,配套开展创业培训、创投对接、展示交流等创业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赛事浓厚氛围。

(三)精心规划实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措施,合理安排赛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实施工作。将赛事的公平公正摆在首位,坚持合法依规办赛,务求赛事取得实效。市级组委会根据初赛安排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奖励资金,所需费用在市级财政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十、其它事项

1. 请各辖市、区和有关高校于202058日前将工作联系人、联系方式报市级组委会办公室,并于615日前按要求报送相关项目资料(附件56)。

2. 各地工作进展情况、亮点特色、典型人物事迹请及时报送,便于市级组委会掌握情况及跟进宣传。

3. 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苏人社函202037号相关规定执行。

4. 市级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李伟清、吴  琦、李嘉楠;电话:0519-8558893185588932;邮箱:czscyzdfwzx@163.com

 

附件:1.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常州市初赛市级组委会名单

2. 评委信息表

3. 评委承诺书

4. 资格审核后项目清单

5. 项目推荐表

6. 项目报名资料清单

7. 主体赛(创新组)评分表

8. 主体赛(创业组)评分表

9. 专项赛评分表


附件1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

常州市初赛市级组委会名单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主任

    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处长

郭纪云  市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

    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青年发展部副部长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办公室主任

    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附件2

 

评委信息表

 

  

 

  

 

  

 

单位名称

 

  

 

  

 

  

 

  

 

  

 

  

 

  

 

个人简介(50-200字,如评委是投资人,请注明投资方向和阶段):

 

 

 

 

擅长领域:

 

 

请另附身份证和商务照片2张(均为电子版)。


附件3

 

评委承诺书

 

本人郑重承诺:

一、本人符合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常州市初赛(以下简称初赛)市级组委会关于评委的要求,自愿参加初赛的评审工作,严格遵守市级组委会的相关规定和纪律。

二、本人将对参赛项目的信息严格保密。公平、公正地参与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并对评审意见的真实性、公正性负责。

三、本人保证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按时参加初赛评审相关工作。

四、如本人与参赛企业、机构或团队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评审工作的公正性时,本人将及时向市级组委会声明并提出回避申请。

五、未经市级组委会授权,本人不以任何方式与参赛项目或个人联系;本人不以初赛评委名义参与任何与初赛评审无关的活动。

六、本人担任本次初赛的评委不会违反对本人适用的法律法规,也不影响本人已经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其他文件。

七、本人承诺在不发生突发状况时,将为市级组委会评审工作提供持续的支持和服务,并在无法为初赛提供服务之前向市级组委会提出申请并进行说明。

八、本人承诺在市级组委会授权的范围内进行评审工作。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任何个人和机构谋取利益。

九、本人不得以初赛评委的名义在社会上进行营利性宣传,进行公益活动宣传只能明确为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常州市初赛评委

本承诺书经本人签字且市级组委会确认后生效。

 

 

承诺人:

      

 


附件4

资格审核后项目清单

参加赛事名称

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

名称

所属领域

登记注册

时间

第一创始人所属群体

项目选手信息

推荐机构

姓名

身份

身份证号

性别

电话

邮箱

 

 

 

 

 

 

 

 

 

 

 

 

 

 

 

 

 

 

 

 

 

 

 

 

 

 

 

 

 

 

 

 

 

 

 

 

 

 

 

 

 

 

 

 

 

 

 

 

 

 

 

 

填表说明:

1. 参加赛事名称按以下顺序填报:主体赛创新组、主体赛创业组、专项赛。

2. 序号按每项赛事编号:主体赛创新组编12…号,主体赛创业组编12…号,专项赛编12…号。

3. 团队/企业名称:参赛主体己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机构名称;参赛主体尚未在市场监管、民

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团队或项目名称。

4. 所属领域: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现代农业、其他(请注明所

领域)。

5. 登记注册时间:参赛主体己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注册时间;尚未登记注册填

6. 第一创始人所属群体:⑴高校学生、⑵高校毕业生、⑶技工院校学生⑷技工院校毕业生、⑸留学归国人员、⑹去产能转岗职工、⑺复转军人、⑻返

农民工⑼残疾人、企事业单位人员、其他(请注明群体)。

7. 项目选手身份:按项目第一创始人、项目联合创始人、项目核心成员顺序填写。请按实际参赛情况将项目第一创始人或项目联合创始人加黑。

8. 推荐机构:由创业基地(机构)推荐的项目请在该栏中填写相应的机构名称,非创业基地(机构)推荐的项目此栏不填。


附件5

 

项目推荐表

 

项目名称

 

晋级赛事

名称

 

所属领域

 

推荐机构

 

市级初赛

名次

 

登记注册全称

 

通信地址

 

第一创始人

信息

  

 

  

 

电子照片

  

 

毕业日期

 

身份证号

 

所属群体

 

  

 

电子邮箱

 

项目

核心

成员

信息

  

 

  

 

学  

 

年  龄

 

  

 

  

 

  

 

年  龄

 

  

 

  

 

  

 

年  龄

 

经营模式

□自主经营  □合伙经营  □加盟连锁  □代理代销  □科技开发  

□专利技术  □其他(请注明               )可多选

投资额度

10万元以下  □10万元-50万元以下  □50万元-100万元以下

100万元-200万元以下  □200万元(含)以上

法律形态

□个体工商户  □个人独资企业  □合伙企业  □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  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

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  □其他(请明:           

截至20206

15参赛主体登记

注册情况

暂未登记

登记注册不到1年

登记注册1年以上(含)不到5

所处阶段

□初创阶段    □成长阶段    □成熟阶段

 

项目简介:200字左右,参赛主体己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按项目设立背景、发展历程、取得成果及荣誉的顺序书写;参赛主体尚未在市场监管、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按项目构思、目前进程、后期展望的顺序书写(专项赛参赛项目需表述带动残疾人或对口援助地区贫困人口就业数量和基本情况)。

 

 

 

 

 

 

 

 

项目第一创始人简介:200字左右,按基本情况、感人创业经历、为项目实施所做贡献、取得成绩及荣誉的顺序书写。

 

 

 

 

 

 

 

 

 

市级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部门

对资料真实性

审核意见

 

 

 

 

 

市级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部门

推荐意见

(盖章)

 

 

 

 

 

填表说明:

1. 表格填写口径参照附件4”填表说明

2. 表格中项目简介、第一创始人简介用于对项目、第一创始人的宣传,《项目报名资料清单》(附

6)中要求提交的项目简介、团队介绍请另附。


附件6

 

项目报名资料清单

 

报名资料包括但不限于:

1. 基础材料《项目推荐表》(附件5)、项目简介及团队介绍(400字以内)。

2. 证明材料项目第一创始人及核心成员身份证,参赛主体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位职工缴费信息)、相关的知识产权证明(商标、专利、版权等)、获奖证书扫描件。如有带动残疾人或对口援助地区贫困人口就业的,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附件7

 

主体赛(创新组)评分表

 

指标

    

各项满分

评委打分

创新性

示范性

引领性

30

1. 技术和产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10

 

2. 技术和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性或取得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能填补国内外空白,项目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10

3. 项目商业模式具有可行性、创新性,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具有创新性。

10

社会

价值

25

1. 项目直接带动就业岗位的数量,间接带动创业就业的数量,预计未来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规模。

10

 

2. 项目的社会贡献(当前或预期),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带动特殊群体或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10

3. 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5

项目

团队

20

1. 项目第一创始人的素质、能力、背景和经历。

10

 

2. 团队其他成员配备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互补性。

5

3. 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执行能力。

5

发展现状

及前景

25

1. 项目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备大范围占据市场的可行性和条件。

10

 

2. 项目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能创造的经济价值。

10

3. 项目运营现状和财务状况,已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5

  

 

100

 

评委签字

 

  

 

 

 

评委签名:

                      期:            

【打分规则】评委打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分区间】优:90分及以上;良:80-90分;中:70-80分;差:70分以下


附件8

 

主体赛(创业组)评分表

 

指标

    述

各项满分

评委打分

创新性

示范性

引领性

25

1. 技术和产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10

 

2. 技术和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性或取得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能填补国内外空白,项目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5

3. 项目商业模式具有可行性、创新性,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具有创新性。

10

社会

价值

30

1. 项目直接带动就业岗位的数量,间接带动创业就业的数量,预计未来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规模。

10

 

2. 项目的社会贡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带动特殊群体或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10

3. 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10

项目

团队

20

1. 项目第一创始人的素质、能力、背景和经历。

5

 

2. 团队其他成员配备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互补性。

5

3. 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执行能力。

5

4. 团队股权结构合理性和是否建立了员工激励机制。

5

发展现状

及前景

25

1. 项目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备大范围占据市场的可行性和条件。

5

 

2. 项目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能创造的经济价值。

5

3. 项目运营现状,已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10

4. 项目财务状况、融资状况。

5

  

 

100

 

评委签字

 

  议:

 

 

评委签名:

                             期:            

【打分规则】评委打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分区间】优:90分及以上;良:80-90分;中:70-80分;差:70分以下


附件9

 

专项赛评分表

 

指标

描    

各项满分

评委打分

创新性

20

1. 技术和产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10

 

2. 技术和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性或取得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能填补国内外空白,项目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5

3. 项目商业模式具有创新性、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具有创新性。

5

社会

价值

30

1. 项目直接带动就业岗位的数量,间接带动创业就业的数量,预计未来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规模。

10

 

2. 项目的社会贡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带动特殊群体或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和群众增收等。

10

3. 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10

项目

团队

20

1. 项目第一创始人的素质、能力、背景和经历。

10

 

2. 团队其他成员配备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互补性。

5

3. 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执行能力。

5

发展现状

和前景

30

1. 项目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备大范围推广的可行性和条件。

10

 

2. 项目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经济价值。

10

3. 项目运营现状和财务状况,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10

  

 

 

100

 

评委签字

 

  议:

 

 

评委签名:

                          期:            

【打分规则】评委打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分区间】优:90分及以上;良:8090分;中:7080分;差:70分以下。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428日印发

常人社办〔2020〕29号 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