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对话:“熊孩子”创业分享

发布者:陈浩华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10

说起家政保洁服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钟点工阿姨。在常州,现在却有一帮8090后的年轻人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端进行模式创新。他们中,有学旅游管理,有学电子商务,有学航海的,如今却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勤务师”,开办了一家名为“熊孩子”的家政公司,玩起了这个行业的“O2O”。

1215晚,教学楼3101教室座无虚席,旅游系所有14级和接本班学生都在倾听05旅游332班的毕业生陈琳来母校畅谈创业经历和感想。0514正好相隔十年,一场十年对话开始了。

陈琳同学05年考入常州轻工学院旅游系旅游管理专业,08年毕业后就职于常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客房部,任客房部主管;之后跳槽到常州华美达酒店任客房部经理。今年在一次和朋友的闲聊中了解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有互联模式的高端家政服务公司。在常州,朋友谈到家里的钟点工工作不主动、不到位的情况。“为什么不自己成立一家有统一服务标准的家政公司呢?”六月份,她打电话给几个小伙伴,得到认同后,大家当真干了起来。今年77日“熊孩子”家政服务公司成立了。

PK传统模式:统一着装,统一工具,客户相约微信

每天“熊孩子”的“阿姨”们列好队从创意产业园出发,统一的着装,统一的工具,每个人手上还有一本工作夹板,里面包括一些办公用品和每个环节的工作流程。

“熊孩子”是一个预约家庭保洁服务的“O2O”平台,用户通过微信、电话预约家庭保洁服务。不像传统家政服务采用中介形式,为家政服务人员和客户牵个线。而“熊孩子”招募、培训家政“阿姨”,统一礼仪、统一着装、统一工具、统一流程,然后通过回访制度来保障和提升服务质量。在“熊孩子”,工作人员都有双休,交五险一金,按照公司模式规范动作,上门打扫还有专车接送。

PK传统“阿姨”:制定SOP,抹布要用到9种颜色

“按三声门铃,或者敲三声,中间至少间隔5秒钟。”“所有的垃圾桶用热水清洗。”“站在房间门口环视一周,确保最后一瞥整洁美观。”......这是“熊孩子”针对上门清洁制定的一套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标准作业程序)中的内容。

陈琳介绍,公司从刚成立开始,就对每个环节制定了标准,包括勤务、客服、人事、财务四大部分内容140条细则,其中跟勤务有关的细则就有42条。从勤务师进顾客小区到打扫完毕出门,也都是按照这套SOP进行的。一个家庭的日常保洁,光抹布就要用到9种颜色:紫色抹地,白色杯具,红色马桶,蓝色镜面......每个人上门打扫,工作夹板里都会有这套SOP随时对照。

陈琳告诉同学们,在“熊孩子”开业前,小伙伴们就在一起使劲想要怎么“PK”钟点工阿姨。除了制定SOP,他们还在大量吸纳酒店服务规范的基础上,想了很多暖心之举:魔术贴、书签、皂盒等暖心小礼物,勤务师随身备着。“比如说我们打扫的是一户新居,那可能就会带上一两瓶绿植送给户主。”还有这次雪堰橘农危机,他们采购了几千斤橘子,送给客户。

PK传统消费:价格较高,但买账的客户也不少

相比传统家政服务,“熊孩子”定价高,价格是按平方收费的:居家日常保洁、深度清洁、新居拓荒这样的保洁在39/㎡,而木家具打蜡、微波炉清洁、电冰箱清洗等附加服务,在25200/㎡(台)不等。

作为上门服务的勤务师,在服务过程中,一般先从卧室开始打扫,然后各自分工打扫不同的房间,打扫厨房还要佩戴围裙。“其实我刚听朋友介绍后,也好奇80后怎么会做家政,但事实发现这些8090后的服务挺专业,第一次上门,打扫了五六个小时。水笼头擦得锃亮的,床单、被子整的平平整整,还定期给地板打蜡。看到衣柜里还有衣服没叠,勤务师就主动帮着叠好了,还有一次看到厨房还堆着碗,也帮忙洗掉。”——顾客吴女士如是说。

“熊孩子”77日对外营业,经过前两个月开展免费体验活动后,9月份开始收费,目前已经签约的长期客户已经有27个,“超出我们的预期,已经可以自给自足了。”

PK传统观念:家政也有线上服务,客户微信“点单”体验

在陈琳看来,家政保洁只是他们的服务内容。“我们定位自己不是一个家政服务公司,而是互联网公司。我们现在没有一个门店,门户下单都是通过微信、电话。我们还在开发我们的APP,做一个家政服务的专业平台。顾客可以通过在微信互动,了解我们企业的运作情况,并订单体验我们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