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关键问题解析》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浩华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588

1128日下午,我院邀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项目创业导师蒋楠为我院老师进行了题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关键问题解析》的讲座,并聘请他为我院创新创业导师,学院副院长姚庆文为其颁发聘书。

蒋楠首先对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文件进行了解读,该赛事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其目的与任务主要有:培养造就双创生力军:即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即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四届,参赛人数不断攀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第四届大赛有来自50个国家与地区的64万个项目参赛,参赛人数达到265万人。

蒋楠列举了几届大赛中的优秀参赛作品,并分析了他们的主打产品及运作模式,与在座的老师分享了备赛的经验,指出备赛各阶段应注意的重点:在前期(上一届结束后/下一届大赛发文前,总结和热身阶段),重点工作是全面总结和谋划;在早期(发文后1-2个月,正式启动和宣传动员阶段),重点工作是定机构、广撒网、做计划;在中期(院赛/校赛前后,校内报名选拔阶段),重点工作是定报名、理思路、抓落地、备资料;在后期(省赛前后,省级金奖和国赛金奖冲刺阶段),重点工作是磨资料、磨路演、磨答辩、抓落地。与此同时,学校应该高度重视该项赛事,做到人员、政策和资源“三到位”,及早行动,系统组织。

最后,蒋楠向下届大赛进行了展望,第五届大赛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国际,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我院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